墨水·咖啡·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306|回复: 11

【从文开始 系列】04:灵感从何处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5 00:5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加入墨咖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Crystal缘希 于 2020-10-15 01:01 编辑
灵感并非专业人士的专利。

有些创作人看似拥有滔滔不绝的灵感,很多时候是通过生活日常上的练习。生活与灵感是分不开的,所以只要活着的人就能够得到灵感,即使平日逛市场买菜的大婶也能跟陌生人聊各种话题,这些都是灵感。我们的生活总是围绕着各种声音和资讯,有时候感到心烦意乱,但是经过抽丝剥茧的过程,这些情绪和想法都可以成为有用处的灵感。

1)感受生活
哪怕是很无聊地望着天空发呆,看浮云想起棉花糖,看蓝天想起大海,或许对生活感到郁闷……对,就是感觉它。如果想要在生活里取得更多灵感,可以尝试做更多的事情,好比如阅读、听歌、观赏电影、画画、种植等等,通过这些兴趣活动,关注自己的情绪和想法。

2)记录生活
笔者犹记初次提笔写日记是小学时期,那些年的日记内容浅白幼稚,仅懂得描写今天晴天或者是雨天。最初从晴天或者雨天开始,坚持记录着,就会发现昨天的晴天变成今天的晴天带来了微风和小鸟……其实生活每天都在变化,我们却没察觉,唯有通过记录生活,慢慢找出被忽略的人事物。


3)观察和改变
翻阅过去记录的内容和深思,将过去的生活和想法融合,有助于提升自我观察和观察环境的能力。例如,当我们不愿意每天晴天都是这个模样的话,自然会想要增加或改变一些事情,昨天的晴天有风有小鸟,那么明天的晴天总该有棵树吧?随着内容的增加和改变,观察力亦是逐渐提升。

4)思考
思考周遭发生的事情、思考自己的未来、思考自己现在做着或者渴望做的事情、思考各种为什么等等,保持思考可以激活脑细胞。无论好与坏,当某种想法冒出来时,那就是赤裸裸的灵感。

        曾经听过前辈分享“怎么拿到灵感”的看法,大致上可以思考这三种情况:过去发生的事情、现在发生的事情,以及你想发生的事情。任何故事离不开这三大要素,即使是一篇奇幻故事,故事里人物的心情、经历和互动模式都是从日常生活或者影视作品中参透。好比如现实生活不如意的作者会想创造新世界,在故事里可以做很多现实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

            多阅读和吸取新知识也很重要。例如某位作者可以从百科全书上读到黑洞或神秘百幕大三角相关资讯后,突发奇想将超自然能力放入故事里。

总结,灵感就是一种想法。不少友人苦诉生活缺乏灵感,那是因为生活庸碌和急促脚步使人缺乏思考的空间,甚至连第一步(感受)和第二步(记录)逼不得已地省略。生活剩下疲累麻木,往往不愿意再去思考,自然有很多想法和灵感没有办法呈现。灵感可以说是唾手可得,亦可以说是需要靠连串练习而得。有些人上厕所或睡觉脑袋满是灵感,并非他们生活多姿多彩,而是他们对于生活周遭的感受和观察非常敏锐,随手可碰到的或者不经意所看见的都很自然走入心里,然后加以思考成就了灵感。


发表于 2020-10-15 14:02:54 | 显示全部楼层
灵感真的很有趣。写作之后,身边的人确实也很喜欢问『灵感从哪里来?』crystal的记录很全面呢,说得很详细
有不少人都觉得灵感是会突然从天而降的可能真的有人能这样吧,但对我而言很少,
很多时候灵感都是思考而来的呢,甚少有灵光一闪的情况

看了之后发现,我记录灵感的方式属于crystal分类里的3和4,观察和改变,以及思考

不过其他两个也很有趣,可能也可以试试看
发表于 2020-10-15 20: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近年倾向读比较冷僻的知识书,看能不能提炼成故事,书到用时方恨少,也买书更凶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23: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玖戌 发表于 2020-10-15 14:02
灵感真的很有趣。写作之后,身边的人确实也很喜欢问『灵感从哪里来?』crystal的记录很全面呢,说得很详细
...

我畢業後是有段時間保持寫日記的習慣,現在好像一年幾篇(哈哈哈),一本日記可以從2016-2020 都沒有寫完,可能是因為習慣和成熟了,所以不太依賴記錄生活(寫日記),不對,FB 其實也算記錄生活了,所以我廢話超多,什麼都可以聊……

我身邊有朋友總是說自己很喜歡寫字,但是每次邀他參加投稿活動,他一直說沒有靈感。後來有機會一起工作時,發現他一直問人要怎麼做(就算已經安排好工作內容),我都叫他自己先用腦想好方案才來問……哈哈哈!

真的,喜歡思考的人都特別容易有靈感。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23: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Moo Moo 发表于 2020-10-15 20:18
我近年倾向读比较冷僻的知识书,看能不能提炼成故事,书到用时方恨少,也买书更凶了

可是我覺得你什麼書都可以讀…… 不管冷不冷僻。
我覺得這有時候是作者應該有的自主意識,主動去學習和挖掘新知識,讀者看了也可以一起進步,可惜很多作者都是湊熱鬧,很多題材氾濫了。
有些讀者還真的會喜歡讀冷僻的故事,這挺好的,讓整個市場豐富起來,參考價值更高了!
发表于 2020-10-18 21: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Moo Moo 发表于 2020-10-15 20:18
我近年倾向读比较冷僻的知识书,看能不能提炼成故事,书到用时方恨少,也买书更凶了

认同希姐说的,冷门题材让市场多元化,读者可以有多点选择
喜欢看有点深度的书,但是生活太累了,也会看些轻松搞笑的调节
发表于 2020-10-19 13:2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子麒麟 发表于 2020-10-18 21:08
认同希姐说的,冷门题材让市场多元化,读者可以有多点选择
喜欢看有点深度的书,但是生活太累了,也会看 ...

现有的小说题材确实走到一个怎样写都有人写过的窘境,这年头的创作者真不容易~

说到冷门题材,我后知后觉发现,就算是再冷门的题材,如果能够凸显人性冲突,依然能让读者耐心读下去,因为读者关注的从来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好久不见的子麒麟哦!
发表于 2020-10-19 16: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Crystal缘希 发表于 2020-10-15 23:07
我畢業後是有段時間保持寫日記的習慣,現在好像一年幾篇(哈哈哈),一本日記可以從2016-2020 ...

我在中学时期使用fb或部落格时,确实像日记一样常常记录,几乎每天更新,部落格的更新量也可以保持一年几百篇。
但后来不知怎么的,思考越是深入,越是不太愿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或者说不太愿意公开在社群平台发表,但却比以前更热衷于在写作里,融入自己的思考。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0 18: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子麒麟 发表于 2020-10-18 21:08
认同希姐说的,冷门题材让市场多元化,读者可以有多点选择
喜欢看有点深度的书,但是生活太累了,也会看 ...

其实我觉得我的口味有时候是挺特别的……
结果我还是会发现有人比我更特别,哈哈哈哈!
这世界上果然什么人都有,自然什么书也该有。

我家里还有很多蜡笔小新和老夫子的漫画,不舍得送去二手书店。
因为有时候买文学小说是为了学习和吸收文学气息,看完了就送走再换一批新书进来,
唯独轻松的读物每隔几年重看一遍是不错的,
人都有几个时候特别想秃废,哈哈哈!
发表于 2020-10-20 23: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玖戌 发表于 2020-10-19 16:43
我在中学时期使用fb或部落格时,确实像日记一样常常记录,几乎每天更新,部落格的更新量也可以保持一年几 ...

对,害怕暴露自己的心思,也担心黑粉酸民有心针对
言论自由可能太自由,也太不自由 (我在说什么,中文博大精深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墨水·咖啡·殿  

GMT+8, 2026-6-27 15:43 , Processed in 0.05135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